侧边栏壁纸
博主头像
cn2linux博主等级

行动起来,活在当下

  • 累计撰写 127 篇文章
  • 累计创建 1 个标签
  •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

目 录CONTENT

文章目录

冒泡排序算法

简介

冒泡排序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,它通过重复遍历要排序的列表,比较每对相邻元素,并在必要时交换它们的位置。这个名称由于较小或较大的元素会逐渐“冒泡”到列表的一端而得名。

算法原理

冒泡排序重复地遍历列表,比较相邻的元素。如果一对元素的顺序错误,则将它们交换。每次遍历列表后,最大的元素将“冒泡”到列表的末尾。

Python 实现示例

lst = [1, 9, 8, 11, 6, 3, 4, 10, 5, 2, 7]
length = len(lst)
for i in range(length):
    for j in range(length - 1 - i):
        if lst[j] > lst[j + 1]:
            lst[j], lst[j + 1] = lst[j + 1], lst[j]
print(lst)

排序过程

  1. 初始列表: [1, 9, 8, 11, 6, 3, 4, 10, 5, 2, 7]

  2. 第一轮: [1, 8, 9, 6, 3, 4, 10, 5, 2, 7, 11]

  3. 第二轮: [1, 8, 6, 3, 4, 9, 5, 2, 7, 10, 11] ...

  4. 最终结果: [1, 2, 3, 4, 5, 6, 7, 8, 9, 10, 11]

性能分析

  • 时间复杂度:平均和最坏情况为 O(n^2),最好情况为 O(n)

  • 空间复杂度O(1),因为它是原地排序。

适用场景和局限性

适用于元素数量较少的列表。由于其平均和最坏情况的时间复杂度较高,不适用于大量数据的排序。

总结

冒泡排序是理解排序概念的一个很好的入门选择,它的简单性使其成为排序算法中最容易理解和实现的算法之一。

0
  • ${post.likes!0}

评论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