侧边栏壁纸
博主头像
cn2linux博主等级

行动起来,活在当下

  • 累计撰写 127 篇文章
  • 累计创建 1 个标签
  • 累计收到 0 条评论

目 录CONTENT

文章目录

Python 强制使用关键字参数的函数定义

概述:

Python 3 引入了一种在函数定义中使用裸星号(*)的语法,该语法允许开发者定义强制使用关键字参数的函数。当函数定义中包含了一个裸星号后,所有在它之后声明的参数都必须以关键字参数的形式传递,从而增加了代码的可读性和清晰度。

关键特性:

  • 语法:在函数参数列表中使用一个裸星号(*)来分隔位置参数和关键字参数。

  • 作用:强制调用者对特定的参数使用关键字参数形式,增加函数调用的清晰度。

  • 适用场景:适用于参数列表较长或者函数调用时需要更明确的参数含义的情况。

示例说明:

定义一个函数 f,其接受两个位置参数 ab,以及三个只能通过关键字指定的参数 cde

def f(a, b, *, c='x', d='y', e='z'):
    return 'Hello'

调用函数 f 时,对于 cde,必须显式地使用关键字参数形式:

# 错误调用,将引发 TypeError
f(1, 2, 'p', 'q', 'v')

# 正确调用
f(1, 2, c='p', d='q', e='v')

在错误调用的例子中,由于试图以位置参数的形式传递五个参数,Python 解释器抛出了 TypeError,因为函数 f 只定义了两个位置参数。

使用裸星号(*)的函数参数定义方法在 Python 3 中是一种强大的功能,它可以显著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函数的易用性。通过强制使用关键字参数,可以使函数调用更加直观,尤其是在处理具有多个参数的复杂函数时。

0
  • ${post.likes!0}

评论区